分享給好友 >> 分享到 fb 分享到 line 分享到 twitter

認知了清明,就懂得了人生


清明時節雨紛紛,路上行人欲斷魂。

站到祖先和親人的墳前,才明白了:知道自己從何而來,將向何處!我是誰,從哪來,到哪去?靜立塋冢默然,你便會追尋到這個答案。

你來自父母,父母來自祖父母,祖祖輩輩,總會有根,總歸有源。

開枝散葉,枝再繁,葉再茂,扎向大地的根,只有一處,這就是融入血脈中的眷念,是我們的來處。

父母在,人生尚有來處;父母去,人生只剩歸途。

生者尋根,葉落歸根,有人煙處,必有血脈傳承,難怪有人說,清明節就是中國的感恩節!

清明時節,教我做人。

清潔、清廉、清淨,無非一個清白;明事、明禮、明法,無非一個明白!

清白明白之人,自有清風拂面滌心,自有明月皎潔般的真善美。

紅塵滾滾、功名利祿,如果你過於執著、拿不起放不下,為權、為錢、為名、為情黯然神傷,不妨清明時分去掃墓,那裡,自有另一種答案,讓你心如止水、超然物外!

清爽做人,清白做事,足矣!豈能事事如意,但求無愧於心!

到哪去?

不管是誰,多麼偉大,這世間終將忘記你的存在,「風雨梨花寒食過,幾家墳上子孫來?」

這樣一想,很多事自可淡然、豁然、悠然、樂然、坦然。

當你明白了「從哪來、到哪去」,「我是誰」似已豁然開朗!

認知了清明,就懂得了人生!

花開花落,雲捲雲舒。你是人子(女),你是人父(母),你是人夫(妻),你是華夏血脈,你是人類赤子。

難怪有人說,清明祭祖,彰顯的是一種血脈的傳承和責任。

來到這世間,你安身立命,擁有自己的角色,承擔相應的責任。

清明是責任、是感恩,是哀思、是心靜,是思接千載、神遊萬仞,是傳承、是教育。清明,更像一種精神。

認知了清明,就懂得了人生!



報長的話:


又即將到清明節了,大家都掃墓了嗎?

笑遊人間蠻喜歡清明節,並不是因為可以放假,而是能去祭拜疼我的奶奶,整理爺爺奶奶的陰宅時,常會想起奶奶在世時對自己的疼愛,仿佛只是昨日的事情。

還有遠方的親人(伯父一家及姑姑們)也會回鄉,在這忙錄的時代裡,親友很少有機會能相聚,能在清明節掃墓時,相聚聯繫感情,感覺很棒蠻溫馨的。



【學習電子報】是以故事、文章、笑話為主的電子報,故事裡,文章內、笑話裡,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,去看待,文章裡面充滿著人生的智慧,讓人體會,引人深思,希望讀者會喜歡。發報時間以每星期二、五兩天晚上九點發報。